抽烟猴

微信公众号:抽烟猴

你从未真正地看懂星际迷航 S01E05

那座穷其一生无法跨越的高山



欢迎关注知乎账号, 微信公众号:抽烟猴

Lofter, 豆瓣, 新浪微博 : 抽烟猴smokeymonkeys


你的关注和留言是对我莫大的鼓励。



S01E05是剧情上较为简单的一集。这一集与其说隐喻,不如说明喻;论题与论据都摆在眼前。这一集有部分情节让人厌恶与不适,可我还是决定不跳过它并且尽量客观地讨论它,因其仍然是创作者想要表达的一部分。


前几篇的解读中,我们提到舰长给观众的第一层印象,人类社会的完美男性形象,具有对下的权威性和对异的包容性。而在E02中,剧中首次明确地提到对舰长的评价与定位,是借医生之口,“他是一个独一无二的人”。观众在观看前面几集时,能够隐约觉察到这种不同,他在在细微处逐渐流露的对感情的克制与执着,对异己文明的包容与思考,是有别于传统的绝对的领导者形象的。


于是我们来谈谈E05,来探讨一下这种不同与独一无二因何而生。


S01E05 The Enemy Within


传送器发生故障,舰长被一分为二。其中之一温柔,软弱,拿不定主意;而另一位则易怒,霸道,极具攻击性。文书士遭遇强迫,多位船员受到攻击。滞留在温度急剧下降的星球表面的探索队因无法传送上星舰而面临生命危险。舰长等人需要尽快找到恢复原样的方法以及修好传送器。


剧情非常简单,有几个细节却非常耐人寻味。


其中之一是分化的两者于文书士的态度。温驯的那一个打断文书士的话,似乎对她毫无男女之欲;霸道的那一个却不顾她的意愿,采取了强迫的手段。如果说分化的两个舰长有各自的人性代表的话,此处似乎应对应情欲。然而文书士的哭诉,“他是舰长,……我本来没打算说的……”以及舰长的两次反驳,“那不是我”,让观众知道,这并不尽然是情欲。说文书士欲拒还迎的观点是荒唐可笑的,文书士全然的拒绝与反抗,上下级关系的压迫,这种行为与其说情欲不如说是一种权利的彰显。


另一个细节处,是分化的两者的对决。一开始展示在观众面前的,是温驯舰长的犹疑,软弱,无法下决定,好像是说,虽然霸道的另一面很坏,但是舰长这个角色是需要他的。然而在第一次相遇时,强势的那个反倒是温驯的舰长。他步步相逼,“你不能伤害我,不能杀我,……我是你的一部分,你需要我。”是陈述事实一般的冷静和决绝。这两者并非是复制或者镜像的存在,他们是彼此的一部分。善与恶,强与弱,理性与暴力,都不过是人性的一体两面,于现实的投射。而其中种种挣扎,逃避与面对,是舰长这个形象所以不同的原因之一。


人类内心的瀚海,浩渺如宇宙。在接触与探索外界之时,恰恰也是认识自我之时。舰长这个形象之所以打动我,正是他的克制与反思。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内心的自我都是一座无法跨越的高山;有人挣扎攀登,有人陷落于半途,有人一生都活在阴影之中。能直视自我之恶即是勇气,更何况有权之人常怀悲悯之心。他对于人性的正视与敬畏,正对应着E02米歇尔的质问,“那现在你为什么又怕我了?”


类比于米歇尔,舰长也是有“超能力”的。他的“超能力”是他的身份与责任,是他作为舰长的绝对权威。这又引起另一个话题,即大副这个形象的喻示。


在这一集中,大副是最早意识到分化的两个舰长都是不可或缺的。“他的阴暗面,也就是你们说的敌意,欲望与暴力;而他好的一面,地球人所说的怜悯,爱与温柔……是什么成就杰出的领袖?恰恰是他的阴暗面使他强大。若这阴暗面,能被正确地控制和约束,就能促使他的强大。”


这观点即使在半个世纪前,又或者说即使在半个世纪后的今天,都说不上新颖和前卫。仿佛在历史的每一刻都正当其时。既无法让人面对,又未必不是事实。而大副也正是如此,他是一个说实话的人;逻辑如此,道理如此,他便表述如此;大概编剧们也觉得这样一种形象的存在本身就不合逻辑,才必然地会将他设定成一个外星的,异己的的存在。


大副对舰长说,“你是一舰之长,你无权在船员面前表现自己的脆弱。你无法承担不完美的后果。否则,他们会失去信念,你会失去指挥权”。大副不止说实话,他也同样看的明白。


而在这一集中,大副这种直言不讳格外突出,恰恰对应于舰长自我的挣扎。因为他们远非是上下级的关系,他们是权利的执掌者与监督者。这是很多人下意识地觉得大副强势于舰长的原因(AOS的刻画也类似于此)。当自我无法得到约束之时,能有直言之人;当自我陷入迷茫之时,亦有一针见血的劝解;这是舰长个人之幸,又不止舰长个人之幸。


这一集能说的还有很多,但篇幅有限,就暂且到此为止了。不过我倒是有一个很有趣的问题想提: 我们看星际迷航前半的时候,很明显编剧是想把文书士和舰长凑成一对儿的,但是后来又明显地打消了这个主意。与之对比的是,在后来的几部电影中,Uhura和Scotty却在一起了。这是为什么呢?


PS

下一篇,我们来谈谈女性的困境。




欢迎关注知乎账号, 微信公众号:抽烟猴

Lofter, 豆瓣, 新浪微博 : 抽烟猴smokeymonkeys


你的关注和留言是对我莫大的鼓励。


评论 ( 7 )
热度 ( 41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抽烟猴 | Powered by LOFTER